close
在我考試前有去看別人寫報考正修科大保母執照的網誌,

對我來說幫助還蠻大的,因此決定寫一些小提醒,

希望對未來要考的人有幫助。


考保母執照真的是七分靠自己、三分靠運氣

這三分的運氣包含:籤運和監考老師

在考前抽籤時可以先問上一位考過的同學抽左邊還是右邊,

多少會有幫助

而監考老師就真的是運氣了

像我在考安全醫護區時老師是把監視器立起來不讓你看

但有同學考試時,老師是直接放在桌上給你看

像我在切紅蘿蔔丁和蘋果丁時,老師是走到我身邊看有沒有切0.5公分以下

但有朋友說老師根本沒去看他切的大小,

還跟朋友說他自己也歸心似箭,想回家,

這真的是運氣問題

不過當初決定報考正修也是聽朋友說那邊的監評老師不會太嚴格

呵呵,看來當初的決定是對的

1. 安全醫護區

因我在這一區是抽到傷口處理娃娃和CPR,我就針對我的部份簡單講,

傷口處理娃娃要注意的部份是保健盒內的用具

他們擺放方式是將最先要拿出的消毒紗布放在最底層

無菌棉枝有兩包,一包有過期一包未過期

但他們的寫法很特別:期限97年6月22日

我在看時以為過期了,但往下再看寫保存期限1年

所以其實這一包的有限期限到98年6月22日,未過期

優碘的話就直接寫有效期限100年5月20日,清楚簡單

CPR的部份

他們的監視器是放在桌上,只要把安妮娃娃直接抱到桌上即可

在按壓的部份就要靠運氣,看老師願不願給你看監視器了

但我覺得我亂壓老師也給我過

而且安全醫護區是四區最快考完的,時間非常充份

真的不用緊張,慢慢做就好


2. 調製區

調製區我抽到泡牛奶與餵奶、切紅蘿蔔丁和蘋果丁

這一區要穿圍裙,記得可在圍裙內放OK蹦

因如果不幸切到手的話,要貼OK蹦才可以繼續做

這樣才不會因污染食物而扣分

在泡牛奶的部份,他們的熱水器是比較先進的,

要按解除熱水按鍵熱水才會出來,

不過監評老師一開始都會教要按哪一個按鍵,所以不用擔心

奶粉罐有四桶,真的建議大家在考前一定要去賣場看0-6個月的奶粉罐每一湯匙CC數在哪裡

否則要找很久

我聽朋友說亞培奶粉和S26的好像都是一湯匙60CC

但在考試時很緊張,根本無法管是哪一廠牌,所以建議大家多去熟悉奶粉罐

餵食椅旁邊有一小茶几放圍兜、紗布巾和衛生紙,比較不會忘記要幫寶寶擦嘴巴

清洗奶瓶的刷子放的比較遠,要刻意去拿

消毒鍋非常大鍋,需要比平常多花幾秒鐘裝水

奶瓶夾我覺得超級難夾的,夾子的前端開口比較小,讓我又多花幾秒的時間

在切紅蘿蔔丁和蘋果丁的部份

他們的瀝水籃好大一個,比較深,對個子不高的我取用不太方便

碗、盤子、刀子、刨刀、湯匙是各放各的,要額外去取

砧板是放在瀝水籃裡,

我在考時,最後清潔收拾忘記砧板是放在瀝水籃裡,

而擺在流理台上不知道有沒有被扣分

他們的紅蘿蔔冰冰的,沒有煮得很軟,比較好切

可能有人去抗議過吧,呵呵

紅蘿蔔洗的超乾淨的,而且有去頭去尾

所以很容易因緊張忘記削皮,要記得

蘋果大小適中,蠻好切的,

聽考蘋果汁的朋友說,蘋果很多汁,研磨一半就有一湯匙了,還不錯

考這一區真的是各憑本事和運氣

平常有做菜的真的有福,像我一年拿不到幾次菜刀的人就要看監評老師好不好

3. 遊戲區

遊戲區我抽到教女童上廁所、洗手和講故事

一進去抽完籤後,老師會先告訴你把東西歸位

女童跟男童是坐在同一張椅子,所以抱娃娃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弄倒男童

正修的水龍頭是往上扳和往下按的,右邊是熱水左邊是冷水,

書櫃是三層櫃,還蠻好搬動的

教娃娃時一定要記得說:寶寶你也做做看,

否則分數會被扣光

4. 清潔區

在上術科課程時,老師有說可以先幫寶寶潔牙再洗澡

我在抽到清潔牙縫和洗澡後,就直接跟老師說我要做潔牙的部份

室內溫度可以先問上一位考過的同學,

這樣就只要背一句就好,不用兩句都背,

正修的浴盆不算大,水非常的強

所以建議先將水溫計放入浴盆內再開水龍頭

否則水龍頭會亂噴

他們的清潔娃娃應該是矽膠做的,頭蠻重,

不過蠻小一隻,用一隻手就可以壓住兩邊耳朵

至於穿衣服的話,我是覺得還蠻好穿的啦

但有朋友覺得很不好穿,見仁見智囉


最後,就是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吧,

畢竟花費不少的時間和金錢,

誰也不希望考第二次,因此一定要多練習喔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